• ENG
  • 繁體
  • 简体
News and Events
本系魏伶珈教授出版新文章 The Genesis of Dao Knowledge at the Beginning of Orientalism
 
本系魏伶珈教授的新文章 The Genesis of Dao Knowledge at the Beginning of Orientalism,收錄於History Retold: Premodern Chinese Texts in Western Translation 中,於2022年十月出版。未來翻譯後的中文版將由商務印書館出版發行。
 
摘要如下:
本章著重於詳敘從耶穌會索隱派教士至法國漢學家雷慕沙對於「道」解讀與翻譯的傳承脈絡。同時也將耶穌會士定位為將「道」以及道學關鍵字傳播到歐洲的先驅者。作者著重於審視拉丁文、法文、以及中文文稿,並將耶穌會士彼此之間的影響與關係、筆記、以及對於道家經典的翻譯,做了詳細的梳理,藉以列出從耶穌會索隱派教士起的「道」傳播與翻譯的傳承脈絡。希冀藉由本文讓廣大讀者了解,耶穌會索隱派教士重新翻譯與解讀的「道」,並非一時之歷史現象,而他們的翻譯也因此協助道學知識在歐洲建立。同時,此批索隱派教士與同樣對於「道」有著同樣「索隱解讀」的法國漢學家,正展現與同期十八與十九世紀帝國主義心態與偏見不同的文化解讀,並且以較公平的方式,在世界舞台上呈現中國哲學。
 
如需詳細資訊,請至以下連結: https://brill.com/view/title/61972